欣展最大出貨的越南工廠



位於台中市太平區,一家不起眼的平房工廠,竟藏著全球知名運動品牌,Nike、愛迪達、Puma、Under Armour(UA)、美津濃(Mizuno)運動鞋的祕密。不論奧運百米紀錄保持人、世界盃足球賽球員,都穿這家工廠所生產的專業運動鞋。

在2008年北京奧運奪下短跑奧運金牌的牙買加「閃電」波爾特(Usain Bolt),是地表上跑得最快的男人,他腳上所穿的那雙鞋,就是在這家隱形冠軍之工廠製造。2014年世足賽,德國國家隊明星戈策(Mario Götze)在決賽為德國隊踢進決勝球時,腳上的那雙足球鞋,也是欣展製造。

現在,世界十大運動品牌中,有9家都找欣展工業做專業鞋鞋底。欣展董事長楊國顯解釋,棒球、足球、高爾夫、田徑所用的鞋,和普通的運動鞋不一樣,稱之為專業鞋。而專業運動鞋需要承受運動員高強度的動作,因此鞋底所需的強度遠高於一般運動鞋。

以足球為例,每場比賽專業運動員要奔跑近十公里的距離,還不時要急停與轉向,足球鞋底要承受數倍於體重的重量。因此,球星們的鞋子絕對不能出任何狀況,品質要求極高。尤其一雙專業運動鞋在穿到運動員腳上以前,要在零下20度到26度溫度下,經過幾萬次凹折測試。

  
 

越南廠有近兩百台的震雄直壓機在服役,要成為一線大廠的專業鞋底主要供應商,除了原料的精挑細選,更要有優良的射出成型機,才能應付國際一線運動品牌對於產品的品質和交期嚴格的要求,故機台要穩定外,更需要高精密成型,層層考慮,欣展工業採用震雄的射出成型直壓機,一體成型高壓缸,鋼體強度佳,機械壽命長,起壓反應快速,開鎖模動作快速穩定,全機電阻尺位置控制,操作簡易且精度高。並在最大出貨的越南工廠,更是有近兩百台的震雄直壓機在服役,成為鞋材最大代工產業。

欣展台灣廠長與震雄中區吳經理於欣展廠內合照

 

做大廠的鞋底比起做iPhone,並不會比較簡單。而且,不像iPhone塑膠射出是做硬的材料,鞋材是軟的,「軟的塑膠材質更難生產,技術要求更高」欣展從簡單的產品開始,不斷靠研發和震雄專業射出成型機台的技術往難度高的市場移動,與震雄一樣不斷研發新技術,持續開發新設備,提升在產業鏈中的價值,不在紅海中拚價格。造就現在供應上千萬雙的專業鞋底在一線品牌廠眼中的地位。